欢迎光临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 通知公告-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8/04/20 16:37:43人浏览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7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

1、认真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贯全覆盖。完成十九大精神等“六个一百”学院全覆盖任务,班子成员参加了处级干部轮训班,十九大学习宣传报道14篇;组织“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参考率100%。满分率88.89%,取得了较好效果。

2)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加强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的实施,五门课思政课已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论融入到教案中,进入了思政课课堂。

2、积极参加理论宣讲团,落实了书记院长宣讲十九大精神和第一课任务

4名院领导和党员教授博士参加了校党委理论宣讲团, 4人共宣讲18场次以上。中心组召开三次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会议,进行专题辅导三次。学院书记和院长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完成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三个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党课专题学习和宣讲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实施“书记项目”《以争创示范性党员活动室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作为有力的抓手。对三个党支部进行了考核,支部得分全在90分以上,都为达标支部。制定党总支提质行动实施方案、整改台账等,对10个党建工作问题整改并取得显著成效。发展党员严格按照“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要求,工作规范有序,材料齐全,发展研究生党员10人。组织党员参加考学3次。

三、学院2017年度主要工作业绩

1、教学方面

一是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审核预评估和正式评估中获专家好评。

二是积极开展2017年思政质量年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协作完成教育部高校思政课专家以及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到我校听课调研工作。

三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院率先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方案大会,各教研室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学院利用易班平台对所有授课学生开展了十九大内容测试活动。

四是课程建设不断推进,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拍摄制作微课,学院在广东省微课教学视频拍摄中获七个奖项,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统一修改教案和课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五是教学改革深入开展。邀请专家举行示范教学,“春华秋月”、“明德”、“求实”教改团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改活动,教改成果显著,学生反映良好。

六是组织教学观摩课和授课比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1人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1人获2017年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2、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

2017年,学院按照学校学科发展规划,高度重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申报。由于种种原因,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硕士点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没有成功,今后需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017年,学院学科建设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一是加强学术交流,丰富学科建设思路。组织学院教师前往外地高校考察学习;二是先后邀请三名专家讲学,积极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三是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学术影响力有所增强。2017年获得较大进展。科研项目立项20项,累计金额127万元。其中纵向立项10项,发表科研论文46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3部。举办学术报告会2次,学生参加学习500人次。教师积极出外参加学术交流27人次。

3、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

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安排两名教师外出做访问学者,一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师资培训;二是吸纳年轻博士讲授研究生课程,壮大教学队伍;三是重点培育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明德“、”求实“与”春花秋月“教学团队积极教学改革创新,”南路革命科研团队成功申报四个教育部项目,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三本专著,受到社会好评。

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2014级共13名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完成了21名同学的论文开题工作,其中1名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二是三名研究生在省“品读经典”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4、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

2017年,学院三位教师参加了 “2017年韩中日海洋文化建设比较研究”与第五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论坛,论坛同意我校举办第六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国际论坛。

5、社会服务方面

2017年,我院有五人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势与政策等方面的宣讲工作,有两人参加了省党史宣讲工作,七人主持或参与了湛江市相关课题研究。为湛江市相关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与课题服务,受到相关单位高度肯定。

6、自主管理、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方面

2017年,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自主管理、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特别就教师参加会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迟到、早退和误课现象加强了管理。加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实行签到制;要求教师加强本科生课堂教学管理,严禁思政课教学中出现大面积旷课现象的发生。

8、党建与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批示精神。书记院长上党课与思政课;组织观看专题片;学习黄大年、卢永根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学生干部培训等等。

2)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组织党总支中心组和教职工会议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政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

3、落实好意识形态在行政、教学及科研工作中的责任。认真研判和分析意识形态形势,每学期初都在大会强调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9、实施“创新强校工程”方面

2017年,学院硕士授权学科数量、重点学科数量没有变化。教师研究水平有较大提升,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有一定发展,海洋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效较为显著,出版专著1本,出版《海上丝绸之路》四期。承担科研项目20项,到账科研经费127万元,学院教师有三篇论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廉洁自律的情况

)党政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政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守八项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执行马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长、书记负总责,各教研室积极配合,推进腐败风险防范工作。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班子成员廉洁奉公、没有发生违反党规党纪现象和贪污腐败行为。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引导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全年无师德师风问题发生。班子成员没有发现接受与行使职权相关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规定的情况。

(三)执行有关反腐倡廉制度学院对教学业务经费、二次分配、人才引进和培养、师生评优评先、师生组织发展和学生管理经费等六项重要事项中,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行政管理和财务每学期公布一次;领导带头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对待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建议和诉求。

五、加强法治建设情况

学院坚持“依法治院”的原则,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根据学院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修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实施细则》、为了推进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制定了《马院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