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 通知公告-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0/05/31 16:33:06人浏览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勤政廉洁,务实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第一课堂”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学院党总支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院主题教育的1+4工作方案。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1场;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6场;召开调研座谈会6场;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讲党课8场,调研成果及检视问题交流2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1场,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以上,梳理调研问题28条,收集民主生活会意见23条。通过主题教育以及经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深刻剖析,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受到洗礼、思想上有收获、行动上敢担当,学院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第一学院”“第一课堂”建设提供坚强的核心引领和政治保障。

二、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建工作

(一)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起草《广东海洋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广东海洋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并获学校党委会通过,为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

(二)开展凝心聚力以党建促发展活动。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教职工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真抓实干出实效”活动。201910月,党总支牵头,积极申报广东省高校思政课(粤西)区域协同创新中心获广东省教育厅公示和立项新突破。

(三)完成学院科系级干部换届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完成学院领导班子的选配,学院党总支领导完

成学院科系级干部的换届工作。

(四)高质量完成“铸魂育人第一课”全媒体报道工作任务。“铸魂育人第一课”在《南方日报》和南方网刊出,打响了学院思政课“铸魂育人第一课”影响力:如“春华秋月”教改成果、“国旗下的思政课”、红色文化育人、“红+蓝”特色亮点等,全面呈现了我校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新面貌。

(五)完成学院党总支、纪检小组、支部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小组委员、纪检小组组长;学院三个支部按时换届,两个教工党支部实现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整顿研究生支部的纪律和作风;指导党支部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共发展研究生党员6人,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6次。

(六)加强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意识形态安全,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全年共审阅、修改、刊发新闻报道32(篇)次,审批外来专家讲座5人次,净化治理学院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宣传平台,新媒体建设成效明显,学院门户网站在全校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佳绩。

(七)主持全校性升国旗活动。国庆节前夕,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全校性升国旗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主持,学院3名党员先后发言,全院教职工精神饱满歌唱祖国、唱响校歌、爱国爱校,呈现了新面貌。

(八)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学术报告会。学院刘艳、郭玉华、李新慧等三位博士分别作学术讲座报告。从政治制度、民生工程和世界影响等方面,歌颂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新变化。

(九)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总支抓牢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强化纪检执纪监督。建立了覆盖学院各领导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践“四种形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风险

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注重党员干部教师廉政教育,组织学院党员干部教师到雷州市南田村清端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

(十)完成学院工会换届及“双代会”代表推荐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院工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工会委员。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庆祝建国70年合唱比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和学校运动会,其中羽毛球赛获得团体第八名,工会活动成效明显。根据学校统一部署,201912月完成学校教职工代表、工会代表的推荐工作。

(十一)认真落实扶贫工作任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副院长汪树民前往扶贫村南夏村慰问我院帮扶的贫困户;组织全院教工进行扶贫捐款;发动全院教职工以购代捐购买扶贫村南夏甘薯27箱。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业绩

(一)教学方面

一是组织青年教师参加2019年度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两位老师获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二是组织教师申报教学改革项目。《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进思政课堂的实效性研究》、《“回应历史”教学法与构建高校思政课双向互动教学模式研究》获2019年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三是组织参加教学授课比赛。黄艳、郭唐梨老师参加学校2019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决赛,获得优秀奖。

四是顺利完成省厅下达的紧急教学任务。在学院师资力量有限,紧急动员全院教师力量顺利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新课程教学任务。

五是组织参加广东省课程培训会。组织教师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思政课五门课程培训会议。

六是教改团队化不断扩大和均衡。各门课程都有教学改革团队,概论课程新增教学改革团队,基础、纲要、基础教学改革团队力量不断增强。

七是开展各种教学改革活动。学院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和学生优秀作品展播会,在麻章甘霖村建立实践基地1个,陈超将军进行了先创授课。

八是走出去吸取经验提升教学能力,扩大学院影响。邓艳平老师赴韶关学院参与广东省高校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分享了教学改革经验。

九是邀请外校优秀教师开展观摩示范课。邀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秀峰博士、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刘苍劲、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博士作了观摩示范教学。

(二)科研方面

2019年,学院共获得各级各类课题项目共18项,其中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湛江市项目2项,校级项目12项,到账经费47.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核心论文7篇。宋玉忠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论文一篇,实现了重大突破。

(三)学科建设方面

学院更换了学科负责人,确定了方向负责人,汇总了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南路革命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赵智奎教授、岭南师范学院童小彪教授给马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2019年,我院引进教授1名、副教授1名。学院招收研究生10人,8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较高。2017级研究生到广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年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与重点举措

(一)党建党务工作

一是党建政治学习带动业务学习的一致性不够紧密;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有待增强。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牢牢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党建育人的体系结合度有待加强;四是党建制度化的落实未能固化为习惯常抓不懈。下一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党建党务等各项工作新亮点,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协调发展。

(二)学院行政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科带头人引进难度大,教师岗位数量有限,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初步成型,但成果培育尚需时日。研究生招生数量有限,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在教学方面,教师教学工作量较为繁重;教学改革成果在质方面还需提升;距离“一课一精品”思政课程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科研方面,论文的数量及档次都有待提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基金越来越难,省厅项目立项数量较少,出版的著作较少。在学科建设方面。本次申报的材料缺项并无显著改善,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又不是那么顺利;近几年科研成果有所下滑,课题、论文、专著都没有大的突破;学术团队较难整合,多数教师的论文研究方向过于分散,在凝练研究方向上不好操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分配给我院的研究生招生指标有限;研究生党校难以建立;评定奖学金过程中矛盾比较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广东海洋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来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