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 招生信息-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2022/09/14 09:18:09人浏览

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

本硕士点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位点招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4个培养方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校级优势重点学科,拥有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广东高校廉政研究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3门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28人,硕士生导师14人,已形成一支师资稳定、结构合理、专业精准、学历学位均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本学科确立了“马本红特”建设定位和“一树四枝两朵花”学科发展框架,已形成南路革命研究、红色文化育人、华南党史人物研究等学科特色和优势。近五年,本学科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项目经费400余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各类奖励40余项,其中省级奖励17项。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熟悉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其研究方向和发展动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能胜任高校、科研院所和党政机关的教学、科研、宣传、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研究方向如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方向主要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1)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与综合性,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统一;(2)注重原则性和开放性的统一,既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则性,又反映它与时代相结合的发展开放性;(3)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对思政课的基础性方法论作用,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本方向主要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伟大理论成果研究、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研究、当代中国重大理论热点与现实问题研究。(1)注重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机理研究。(2)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理论成果研究。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理论成果的现实发展路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3)注重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党的建设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本方向主要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网络思政实践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1)注重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大理论热点和现实问题研究。(2)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方法论研究。(3)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本方向主要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史研究。(1)注重中国近现代先进分子追求真理、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实践探索研究。(2)注重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演进研究。(3)注重属地党领导的广东南路革命史和中国南海的历史地理疆域热点问题研究。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

 

报考咨询:全老师(0759-239625913828288462)   邮箱:mkszyxy@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