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监管制度 - 教学管理-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教学管理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监管制度

2016/09/06 08:50:51人浏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其教学内容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既体现党的教育方针,又能切合大学生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学备课内容监管

备课是讲好课的基础和前提,无论新、老教师都要认真备课。在备课过程中,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最新学术动态,认真撰写教案。撰写教案的基本要求:

(一)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学基本要求的规定,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其结构,即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把握住主要思路,剖析层次,突出重点,注意难点。

(二)备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备社会、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备学生思想实际。

(三)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选修课程的教学情况,按照先修课程和后继课程的要求,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程和后修课程之间的衔接;对课程内容进行科学处理,合理取舍。

(四)要处理好基本内容和辅助内容、经典理论与新知识的关系,注意把传授知识与开发学生智力、培养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二、课堂教学内容监管

课堂教学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传授知识,开发智力的重要形式。学校领导、学校与学院督导团、教研室要进行听评课。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是:

(一)遵守课堂政治纪律,坚持正面引导和教育,坚持“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坚持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完整性,又要联系社会、国家和学生思想实际,做到有的放矢。

(三)熟悉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明确整个课程的教学目的,做到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

(四)注重讲授的系统性,做到条理清楚、概念明确、逻辑严密、板书清晰,突出重点,剖析难点。

(五)努力掌握学术前沿,积极探索新的知识,不断为学生补充新的精神养分。

(六)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和实际能力的培养。努力掌握多媒体教学的先进技术。

三、对教学内容的检查监管

(一)常规教学检查。教研室要组织经常性的教学检查,尤其是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按照政治思想性、理论科学性、学生实效性的要求进行检查。

(二)试卷评查。积极开展试卷评查,强化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尤其是教研室主任的责任意识,确保试卷质量,使考试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三)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每学期组织一次由学生评教、领导评教相结合的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对评价结论不合格的教师,组织专家进行诊断性听课,对仍不合格者,暂停其教学工作,督促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四)教学信息监控。通过师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校园网络等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