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思政部举行2012年教师授课观摩竞赛活动 - 教学改革-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教学改革

思政部举行2012年教师授课观摩竞赛活动

2015/11/06 20:33:02人浏览

12月3日上午,思政部在主校区主楼305、804教室举行了教师教学观摩竞赛活动。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陈健主持了活动,部教研室主任宋玉忠(学校督导组成员)、汪树民、任念文、丘有光,以及莫宏伟教授担任了本次竞赛活动评委。参加授课观摩竞赛和试讲的辅导员教师共15位。

参赛和试讲的教师以饱满的信心、充足的准备、流畅的表达展示了个人的教学水平。通过竞赛,邓艳平老师以流畅的讲授、精美的课件展示,孙旭老师以大容量的信息和激情的讲解,获得了代表本部参加学校教师授课观摩竞赛的资格。其他试讲老师也获得了好评,通过了思政部评委的资格审查。

赛后,评委对观摩竞赛和试讲教师给与了认真的点评和指导,有针对性地对讲课方式、内容提出了建议,对参赛青年教师给予了积极肯定。

汪树民对这次教学观摩进行了点评。他说,总体来看,这次辅导员教师试讲的水平较高,表明了我校在引进人才方面更加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尽管有些教师所学的专业与思政专业相关性不强,但仍然能够较好地把握教学内容,说明大家非常重视这件事;同时他也强调,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无止境。一堂真正精彩的课应该让人身心愉快。

陈健对青年教师教学提了三点期望,一是要认真钻研并熟悉讲授的内容,学会变书面语为口语,熟能生巧,才会有自如的发挥;二是要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虽然不同性格有不同表达习惯,但无论口若悬河、个性张扬式的还是娓娓道来、慢条斯理逻辑式的,都可以成为受欢迎的优秀教师,要根据自身条件来设计和掌握;三是把要握好讲授的重点难点,PPT展示的信息量大,但讲授要善于取舍,抓好学生关注的问题,突出几个亮点,每节课要有高潮处。希望青年教师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这次授课观摩竞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让更多辅导员青年教师参与思政部的教学活动,这是创建我校“大思政”平台,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与特色,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与辅导员学生工作的协同创新的新举措。观摩竞赛活动对于提升辅导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推动思政部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