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 支部生活-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阵地 >> 支部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9/09 22:47:58人浏览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正确引导全院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和全体党员竞进提质的精神状态,主动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引导其在发展中做贡献,在学习上显优秀,在落实上当能手,在业务上争一流,在服务上做模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十三五”献礼。

   二、目标任务

   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的部署,紧密结合我院党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实际,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纪律规矩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以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学”,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付出实际行动。

   四、学习内容

一是要“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认真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到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每个党员要认真撰写学习的心得体会。

   二是要“做”,“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努力引导全院教师争做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努力引导全院研究生争做优秀的党员。要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相结合和,引导广大党员结合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实际,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在践行“三进”工作,落实学院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五、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如党员、党员干部借助“两学一做”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借助专题网站和相关网站的相关资料进行自主学习等。

   2.集中学习,如,党小组学习讨论,党支部学习讨论等。

   3.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如学院党总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学校党委组织专题学习讨论等。

   六、学习计划

   1、5月中旬,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与部署,党总支书记陈健作动员讲话,传达和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并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5月底前,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对党员加强警示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重大部署,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讲政治,有信念”主题讨论活动;三个支部书记做学习辅导报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3、6月-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活动等,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和创新方式讲党课活动,党总支书记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

   4、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教师”、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相关主题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5、10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及教育科技卫生事业的重要论述,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围绕“讲贡献,有作为”为主题活动。

   6、11月,以“合格共产党员,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召开民主评议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集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7、12月,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

   六、组织领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6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中心组、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成立机构,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委员组成,两支部负责学习教育方案的落实、推进和总结。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和领导,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搞好结合,整体推进。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注重抓好党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和党内生活等各项工作,推进我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强化指导,确保实效。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培训党务工作骨干,明确工作要求,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做好活动记录,专项督查支部党建工作,全面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四要注重落实,彰显效果。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党员,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创造性地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站、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保证每位党员都能够确实按照要求进行“两学一做”,并从中取得实际成效,在现实的学习和生活这种学习效果得到突显。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