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认真对待、务求扎实,做好试卷检查工作 - 审核评估-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认真对待、务求扎实,做好试卷检查工作

2017/03/30 16:16:02人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代表汪树民发言

 

上周四(2017323日),学校举行了迎接审核性教学评估动员大会,学校在校领导全部出席,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系主任及办公室人员都参加了会议。今天学院又在这里进一步举行了全院教职工迎评动员大会,主要是部署具体落实,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

刚才院领导已经作了很好的动员和布置,讲得很完整。我想谈谈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的经验及主要针对以下几门课程结合这次评估的要求来谈点具体要求。

一、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的评估为本次评估提供了基本经验。十年前,我校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次评估全校师生总动员,而且作为海大建校以来迎接教育部的第一次评估,当时确实没有多少经验,但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在校领导的领导下,我校那次评估获得了优秀,回顾过去,大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1、全员行动。评估是全校性的工作,是对我校本科水平的一次总检阅,既要检查学校的硬件,也要检验学校的软件设施;既要看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也要看学生的学习态度;不仅要看学校的规模,更要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去向等,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全校上下全部行动起来,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是那次评估获得不错的重要因素。

2、专人负责。学校专门设立了评建办,抽调精干人员,全力协调评估相关事项。各学院也相继设立评估小组,有专人负责。当时我院的张国玲老师和刘明金老师是专任的评估成员,确保及时收集资料,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们沟通。

3、以评估为中心。所有教学科研工作都与评估相联系,教学的相关材料要及时送到评估办,教学及科研工作都要按评估的工作来进行。确保专家进校后能一切从容应对。

4、合理的激励机制。评估工作是一项持续时间很长,工作较为繁琐、细活较多的专业工作,虽然大家都被动员起来了,但是最后每个人完成的工作量肯定会有所区别,所以有必要实行合理的激励机制,给付出更多心血和汗水的同志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这是我们教研室的主干课程,虽然上课的教师不是很多,但是每位教师所任教的班级都比较多,工作量比较大。这几年的试题都是我个人出的,我们的题型都是固定的,即选择、判断和简答题这几个类型,客观题部分都是使用机器阅卷。

我想主要查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主观题的改判是否规范和统一,是否用红笔,是否在试卷左上方空格誊写主观题的分数,试卷上是否有本人的签名,客观题的机器统分纸是否放在试卷袋内,学生名册、试卷质量分析表、出题审批表这几项资料是否齐全。

我想互相检查可能更容易发生问题,老师在相互检查过程中不要回避问题,因为现在发现问题是好事,我们查的主要目的也就找问题,缺什么就补什么。

三、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及思政实践课

形教课上课的学期多,两个学分但有四次成绩,意味着同样一门课程,一个学生有四次考试,工作量以一当四。任务量确实很大。

目前形教课的试卷袋内资料可能只有以下三项:试卷、参考答案和教学记录表。我想如果按照我们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也是达到了基本要求,因为毕竟是以大作业的形式,试卷分析就不是很贴切,看有没有要补充出题审批表?我想查形教课试卷的重点是试卷的评阅工作要否认真,评分的标准是否前后一致,如果出入较大评审专家一眼就能看出来,就说明存在问题。

思政实践课主要是小组调查报告的形式,作业不会很多, 检查的内容主要是调查报告的批阅情况及评分标准的把握是否一致。

2007年海大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这次审核性评估提供了指南,我想出现问题主要还是由于平时没有完全按照当时的要求来做。所以现在就是要按照评估的要求来落实,虽然比较麻烦一点,但是只要多花点时间,多一点耐心,还是可以达到要求的。

四、建议大家在周副院长所排的时间表内相应的时间段去钟海楼复查试卷袋,认真核查,妥善解决。争取在这一轮完成试卷整理工作,因为后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要做。

五、个人觉得把这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级硕士点的相关材料分类整理,为迎接审核性评估提供相应的材料,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重复劳动。                                                      

 

 

201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