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卓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卓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0/12/28 14:50:44人浏览

作者:梁标  审核:宋玉忠

20201223日上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卓红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学院钟海楼A05014会议室,为学院全体师生作《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宋玉忠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卓红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从深入辨析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基本概念入手,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系统梳理与现实考察,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与唯物史观的本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现实必然性,阐释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理论。同时,刘教授结合自己对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重大理论成果,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丰富的史料和厚重的家国情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学术报告会结束后,刘教授还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从学科建设、高水平项目申报、硕士研究生学习与考博等方面给师生以广泛而专业的科学指导。

本次学术报告会对于提高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激活经典文本、拓宽理论视野、善用历史方法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刘卓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研究专长是唯物史观、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及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获广东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