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座谈会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座谈会

2021/07/19 16:00:17人浏览


撰稿:李林杰;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715日上午临近期末,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推进和总结本学期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经验,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在湖光校区钟A05014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务处举办了新时代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党委办主任王明对、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欧卫军、教务处处长周昌仕、学院院长巩建华,以及教务处和学院各科系部门主要负责人共26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主持了会议。

曹俊明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体现,要有志气、骨气、底气,全面加强学校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对标对表全面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二是加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争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1:350师生比,对标对表建立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基本盘,按时完成达标任务,同时完善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专兼职协同推进,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出亮点、显特色、强影响;三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作用。按照构建大思政格局政治要求,形成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围绕学校党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构建通力合作新机制,高度认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的育人重要性,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作用。

周昌仕以《深化激励制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为题作了发言。从介绍教务处机构设置入手,分别以教学类项目申报的相关背景、学校激励政策、教学建设成果、教学类项目申报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教研项目课程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汇总。乔玉香从思政课相关管理规定入手,对思政课的形教课编班问题进行了说明,梳理分析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要求。

宋玉忠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设想》为题作了发言,依据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标志,梳理了党和国家及广东省相继颁布的加强思政课建设与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规定,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判断、把握标准、设计举措、重大关切、特色亮点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期学院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情况、现实成效与新发展设想,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欧卫军结合自身宣传部工作在发言中指出,一是强调了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思政课是党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关切点,党历来高度重视;二是感谢学院师生对学校宣传工作的支持,特别是校党委理论宣讲团许多成员都来自学院,为完成宣讲任务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三是党委宣传部与学校各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学院及思政课建设,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在推进宣传工作上的重要影响力。

在座谈会上,来自教务处及学院科系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面对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课题申报与管理等一些现实问题,如思政课学分学时配置、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教学平台建设、思政课排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师因公请假、教学工作量审核等问题,面对面进行深入有效的沟通协商,解决了长期困惑的问题。

宋玉忠作了最后总结。今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大家各抒己见、解惑释疑、凝聚共识,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的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