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窦春芳 - 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教授

窦春芳

2021/10/28 15:59:41人浏览

窦春芳(1972.5-),女,广东湛江市人,19947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湛江水产学院工作,现广东海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19949月至今,在湛江水产学院、湛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先后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2004年度中,因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066月,在学校政治与行政学院举行的青年教师公开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仅有一个名额);2006年度又被学院推举为学校“师德标兵”。

19979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中国近现代民主与政治,撰写的硕士论文《论民主进程与经济进程的关系》一文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致好评,此外,还撰写多篇关于中国近现代民主与政治研究的文章,这些文章分别发表在《理论导刊》(中国政治类核心期刊)、《喀什师范学院学报》、《广东行政学院学报》、《重庆工商大学学报》、《井冈山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其中《关于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理论思考》一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政治》专辑全文转载,该文还被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全文转载,2003930日,该文又获湛江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近年对中共党史有十分浓厚的兴趣,撰写的研究文章分别发表在中共党史最高权威期刊、中央级学术理论刊物、全国一级中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央级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连续三届获得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党的文献》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甘肃社会科学》、《广西社会科学》、《江西师范大学学报》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船山学刊》、《社科纵横》、《理论界》、《湖南文理学院学报》、《南都学坛》、《信阳师范学院学报》上;全国档案事业类核心期刊《档案时空》上;还有专门的党史期刊上,如《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另外还有一些大学的学报等总计100余篇,这些文章发表后,其中1篇被《新华文摘》转摘,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专辑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专辑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专辑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政治》专辑全文转载。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中国政治》等专辑索引,还有些文章被光明日报主办的《文摘报》、《红旗文摘》、《学术界》、《新民晚报》、《书刊报》等转载。

19961210日,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的论文《从南洋公学看盛宣怀的教育思想》(文章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获湛江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3930日,论文《关于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理论思考》获湛江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湛社科奖2003018号);20101024日,论文《魏金斯基第一次来华及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贡献》获湛江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1048日,论文《魏金斯基第一次来华及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贡献》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颁发的2007-2008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此外,主持完成了一个校级研究课题,题目是:胡适与20世纪中国的主流文化(编号:0612244)。主持完成了一个湛江市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题目是:广东南路农民运动领袖黄学增研究(编号F09009)。参与一个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课题,而且是唯一的参与人,还参与一个湛江市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项目编号:3018),也是唯一的参与人。此外,撰写的论文多次入选高规格的、正规的学术研讨会,有些论文在研讨会上获得大会发言的机会,有些论文在研讨会上获得由研讨会主办方颁发的证书及奖金,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苏区精神研究会、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湛江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单位。有些论文还被编入公开出版的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