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巩固G20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地位 - 学术前沿-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前沿

巩固G20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地位

2016/09/08 10:57:44人浏览

    94—5,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

  自2015年底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方全力以赴,在各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已分别举办了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分别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各界代表广泛对话,为杭州峰会作了重要铺垫。

  93,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二十国集团工商(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当日,习近平还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94,金砖国家领导人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94,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表示,将围绕杭州峰会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受访学者认为,G20是备受世界瞩目的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此届峰会也是G20峰会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此届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将为未来的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中国站在新起点:

  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B20峰会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

  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席孙哲认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中国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要与世界合作的意愿很明确。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等新机制、新倡议,目标就是实现合作共赢,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孙哲说,中国多次向世界提出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这有利于克服传统国际社会集体行动的矛盾和逻辑上的困境。

G20处于关键点:

  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G20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有效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平台。基于这一共识,G20旋即上升为各国领导人年度聚首的首脑会议,G20峰会。

  以欧美国家为主导的七国集团等全球治理机制,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排外的“富国俱乐部”模式。中国致力于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G20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G20研究中心负责人郭树勇认为,全球治理的本质是由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处理全球性问题,具有国际协调性,充满了多层次的国际互动和制度创新。二战以来,最主要的全球治理系统有三个,一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系统;二是以七国集团为核心的全球治理系统;三是以G20为代表的全球治理系统。

  “长期以来,由欧美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合法性缺失、代表性不足、治理能力不强,难以应对面临的紧迫的各种全球性挑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学者王金良认为,全球治理不等同于“西方治理”,更不等于“霸权治理”。西方大国或大国集团的治理难以奏效,应建立真正的全球治理体系。

  “当前全球治理呼吁全球协调。中国是G20的成员,一直在其中发挥着重大作用。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是其发挥国际领导作用的又一重大机遇,这对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说。

  当前的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此次峰会也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20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

  受访学者认为,G20领导人峰会已经举行10,处在关键节点上。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正是推动G20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期待中国方案:

  为全球治理作贡献

  自201512月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方积极协调各方推进杭州峰会成果准备工作,已敲定多项核心成果。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国既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也是G20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认为,G20创设至今,中国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建设、协调发展以及创新理念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G20为平台向国际社会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二是利用G20峰会推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三是促进G20与新兴国家倡导的国际新机制的有效对接。四是协调G20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五是依托和借助金砖国家机制推进G20发展议程。六是在G20中融入和共享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

  受访学者认为,为推动G20转型和发展,此次峰会将推动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进而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有效性,促进已有全球治理机构的现代化,G20打造成“21世纪的全球协调机制”。庞中英解释说,“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指G20不是一般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而是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的论坛,即“全球经济的指导委员会”。据此也说明了G20的地位要高于世界上其他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

  “G20在机制建设上突破了机制化的传统思维,从注重形式上的机制化建设迈向注重功能上的机制化建设,并通过建立一系列功能型机制来实现其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说,今年,G20成员的共同推动下,G20合作框架下新增加了一个定期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机制。这也是机制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更重要的是,从功能上讲,G20目前来说比较有效的一个机制就是成立了很多工作组。一些工作组已经成为了常设机制,协商频繁。

  郭树勇认为,G20杭州峰会是全球治理历史上的一次盛会,一方面,它将进一步彰显G20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另一方面,杭州峰会后将加快催生新的全球治理系统的诞生。

  据统计,此次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就大的方向而言,峰会将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方案;将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

  记者 张君荣 吕梦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