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陈金龙教授来我校指导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 学术会议-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会议

陈金龙教授来我校指导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2017/03/10 15:10:56人浏览

2017年3月8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学术报告。

陈金龙教授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一主题,强调要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意识,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八个问题领域:基本文献、历史进程、核心概念、理论谱系、社会传播、基本理论、重大现实问题、海外评价研究。全面系统地梳理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研究课题,廓清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           

随后,陈教授就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学术研究,提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五点体会:一是具备学者的学术品质和道德品质;二是要有科研意识,关注学术动态、学术前沿;三是要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四是要形成自己比较固定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五是从学术的角度来思考现实问题、提升实践经验。陈金龙教授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独特看法,为我院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3月8日下午,陈金龙教授不辞辛劳,认真听取了我院学科建设团队的汇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材料进行了细致的诊断,明确了二级学科发展方向,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勉励我院要凸显学科特色,增强科研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硕士生培养,力争申报成功。

附:陈金龙教授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聘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专著5部,合著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18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40余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

 

陈金龙教授做学术报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