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让形式主义思政课走出高校 - 学术信息-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学术信息

让形式主义思政课走出高校

2015/12/10 23:48:35人浏览

马克思主义理论原理的学习在中国各大高校长期以来一直如同其他“主干课”一样作为学生必修课来开设,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政治也是作为四大主考科目之一,与英语、高数和专业课享受同等地位。然而,长期以来,由于课堂教学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原因,思政课在高校一直是徒有其形,学生满意度不高,“上座率”远低于其他必修课,不少学生对这门课的看法就是“背书、背答案、背要点”,期待则是“多看电影、早下课”。

“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能加强,不能削弱。”10月17日下午,在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话掷地有声。这无疑给高校赶走形式主义思政课送来了福音。

有人或许会说,既然高校一直以来都是奉行“形式主义的思政课堂”,那何不干脆取消思政课在高校必修课的地位呢,毕竟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大多都不需要去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取消思政课程,正好可以增加其他实用课程的时间,让高校学生学到更多的实用的东西。

其实不然。从长远来看,思政课绝不能退出高校,高校是广大青年学子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最后一道大门,作为国家发展进步的建设者,未来国家的接班人,“举一纲而万目张”,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便是“纲”。

近代以来,资产阶级的革命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都先后传入中国,并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以其作为国家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国家振兴的脚步才走得更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轮才能驶得更稳。换句话说,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对我们具有强大的建设性作用,我们必须将其重视起来,要作为高校的必修课继续开设好。

此外,我们现正处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给年轻人带来各种利好、各种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歪曲的言论和偏移的观念,对此,高校更应勇于担起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任。继续加强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注重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鼓励思政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工作,以此赶走形式主义思政课,让思政学科强起来,让思政课堂活起来。真正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高校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