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浅析图书馆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 学术信息-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学 >> 学术信息

浅析图书馆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2015/11/20 15:14:28人浏览
作者:宛惠哲    何 群
 
【摘  要】本文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图书馆作为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内容育人,促进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关键词】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当代大学生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是时代的要求,本文指出高校图书馆在加强大学生增长知识、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书馆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当代大学生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大学生人格的摇篮,可以说图书馆是大学生拓展知识的重要渠道,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和良好的服务,为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一、本文指出图书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图书馆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科学、文化和道德素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教育作用
1、图书馆种类繁多的书籍拓展和丰富了当代大学生科学文化知识
在高校中,每个大学生首先要学好的是专业知识,但仅仅教科书上的知识已经满足不了大学生的求知欲,再加上由于没有收入来源,每个人所买的专业书籍是有限的,本文指出所以图书馆就成为大学生拓展专业知识的主要场所,种类繁多的专业知识辅导书,为他们提供了最详尽的资料,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另外,大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只能选择一个,但往往他们感兴趣的专业不止一个,闲暇之余,多阅读不是本专业,但是也感兴趣的书籍也是大学生所期待的。而图书馆的书种类繁多,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条件。
2、本文指出优质的图书提高了大学生的道德素养
图书馆中有大量关于德育方面的书刊,比如说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科学指导意义的书籍,关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献等,这些在培养大学生德育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缺乏社会公德、缺乏信仰与理想、缺乏集体主义观念、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念,本文指出他们需要科学的理论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图书馆在这个教育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图书馆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产生了潜移默化影响
图书馆教育和课堂上的教育是不同的,效果不像课堂教育那样立竿见影,通过老师的讲解,一个道理很快就明白了,在图书馆中,每个人都在和书籍“打交道”,他不会直接告诉你道理,期刊中心采编网本文指出只有仔细的阅读,认真的思考,才能领悟其中的道理,图书馆里图书的种类繁多,每一本书都阐释着一个或者多个的道理,阅读的书籍越多,道理明白的就越透,尤其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通过对书籍的阅读,我们的价值观方向就越明确,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十分深刻的。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化现象比较严重
期刊中心采编网本文指出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形式单一,更多的是通过课堂上的理论灌输,没有实际的意义,第一,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不到位,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知识课程教育,获得学位必须要通过的课程;第二,由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设备配备不齐全,环境不支,只有课堂讲述是唯一的交流方式,没有实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
(二)当代大学生课堂学习和图书馆学习往往相互分离
本文指出由于我国教育体制的关系,大学生的教育多数还是以课堂教育为主,多数学校也没有安排图书馆学习的时间,图书馆学习没有组织,靠的都是自觉,课堂学习与图书馆学习脱节,这样,思想政治教育就没有连贯性,图书馆就不能系统的发挥其德育功能。
(三)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仍不尽人意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客观环境的影响加上大学生思想的复杂化和特殊化,高校的教育手段、方式、内容这些因素都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是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产生的,所以说,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仍不尽人意。
三、本文指出图书馆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一)改善图书馆文献的学科结构    
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第一、多进好书、好报。一本优秀的书籍会带给人们心灵上的共鸣,产生思想上的火花,让大学生有机会接触丰富的政治思想教育的材料将会促进了他们的相互交流,有利于更好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期刊中心采编网本文指出第二、高校建设侧重点不同,所以理工类的高校图书馆应注重人文社科文献的建设,提高理科生的人文素质;文科类高校应注重合理配置自然科学知识的文献,提高文科生的自然科学素养。促进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第三、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图书馆应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的交往实践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相关领域的建设,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外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丰富图书馆的文献资源。
(二)本文指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环境优势
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始出现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等形势的报刊和书籍,这对纸质书籍有了很大的冲击,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阅读习惯,不同的阅读方式对不同的人能产生不同的阅读效果。本文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文献有多种载体的形式,比如说图书馆可以建立自己的网站,做思想政教育的宣传网页,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种方式既方便,也利于大学生接受。载体的多样性能提高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速度, 扩大教育面和摄入量。所以图书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从而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本文指出通过热情、优质的服务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多数大学生眼中,图书馆是仅仅是一个查阅资料的地方,图书阅览室很多地方都用来考研占座或者自习。图书馆并没有发挥出它的优势。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急读者之所急,想读者之所想,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意识。本文指出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政教机构联手,定期组织举办相关内容的大学生读书座谈会、交流会、针对当时的热点话题,举办演讲会、学术讨论会。调动当代大学生的读书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
总结,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图书馆应积极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自己的优势,使大学生不仅能学好专业知识,保证人才质量,而且还要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内容育人,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政治思想教育职能。
【参考文献】
[1] 曾敏.浅谈图书馆在政治思想教育中的作用[J].泸州教育学院学报.1998
[2] 堵海燕.关于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J].情报杂志.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