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案 - 宣讲工作-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宣讲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案

2016/09/06 08:35:00人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省有关文件和学校《广东海洋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海大党〔201534号)精神及部署,马院按照分工任务,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具有海洋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具体任务

(一)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配合教务处完成共同完成“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把统一使用工程重点教材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任务。(时间:2015710前)

2.与教务处协同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全面深化课程建设综合改革,用好教材,建好队伍,抓好教学,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时间:长期)

3.制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配合教务处、规划与法规处和财务处等完成“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任务。(时间:2015年底前)

协同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岗位聘用(职务评聘)等方面完成“充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确保思想政治课在学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工作。(时间:长期)

4. 马院与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任务政策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时间:长期)

马院与学生工作部、文学院、规划与法规处、校团委协同完成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任务。(时间:长期)

5. 配合协同教务处、人事处、文学院、政治行政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完成“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启动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任务。(时间:2015年底)

6. 协同规划与法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积极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名师,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时间:201510月前)

(二)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7. 配合宣传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各学院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行学术安全培训制度,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工作。(时间:长期)

8.配合工会、科技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加强学风建设办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时间:长期)

9.配合人事处、组织部、教务处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完善教师聘用管理有关制度。(时间:长期)

(三)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10. 马院与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一起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和广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时间:长期)

与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一起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培养一批政治骨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学养深厚、有影响力的思想理论建设队伍。(时间:长期)

11.协同配合科技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法规与规划处搞好提升研究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推进学校智库建设,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分类评价体系,完善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时间:长期)

12. 协调配合科技处、教务处、宣传部共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积极参与高校名师大讲堂、理论名家社会行等活动,支持教师参与中国发展和全球性重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时间:长期)

13. 协同配合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处、人事处、校团委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校报校刊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重点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广的网络名师,建设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时间:2016年底前)

与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校团委共同建设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博客、校务微博、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网络新媒体建设,在网络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时间:20167月前)

(四)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配合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教育信息中心、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等部门着力做好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工作。(时间:长期)

(五)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14. 配合宣传部、党委办、校长办、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做好“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工作。(时间:长期)

15. 协同配合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配齐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推进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选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时间:20167月前,长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总支

                             201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