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思政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 党建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阵地 >> 党建动态

思政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5/11/06 20:06:41人浏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省委的实施意见(粤发〔2013〕8号)、省第一批活动实施方案(粤群组发〔2013〕2号)和学校的实施方案(广海大党〔2013〕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思政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思政部领导班子及党员教学骨干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思政部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严重问题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教师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和加快科学发展上取得实效。

4.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思政部及各教研室实际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针对教职工和研究生党员等干部群体,找准各自面对的群众对象,提出适合密切联系各自服务对象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5.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带一般教职工,层层抓落实。

6.坚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工作实际转变作风,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思政部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日常管理以及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思政部规划结合起来,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科学发展,为实现学校战略目标发展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主要任务

聚焦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围绕思政部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党代会、校党代会和学校“三大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在加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改革中取得新进展、新实绩。

(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为民即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接受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教师部端正学风,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教育教学和科研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真心负责,热心服务,诚心接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

切实解决突出的问题:一是精神懈怠问题。如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不敢闯、不敢冒,缺少改变落后状况的勇气和行动。二是务实实干风气不足问题。喜欢做表面文章,讲名求利,工作拖沓漂浮。三是干群关系疏远问题。脱离教职工,工作方法简单,听取师生意见不多,替师生所想不够。四是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工作上怕苦怕累,不追求干事创业。五是律己不严问题。执行政治纪律不坚决,权力行使不规范。

三、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

(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胡春华书记等领导讲话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7月11日上午召开部门动员会。

根据学校安排,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集中教育时间从7月开始,至12月初完成。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安排:7月8日至9月11日,共40天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集中学习。召开动员会议,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暑假及其他时间以自学为主并定期碰头。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思政部贯彻群众路线的新特点新要求,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2.丰富学习内容。根据党总支学习计划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学习学校《广东海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选编》。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教育。把权力观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引导领导干部克服官本位意识,正确认识权力,正确使用权力。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部领导班子都要开展一次“反对滥用权力”的公开承诺,向教职工公开承诺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使领导干部牢记权力来自人民,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做到行为不失范、权力不失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运用学校专题网站、广东学习论坛、学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校中心组学习、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远程教育网络、读书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开展讨论式学习对照检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讨论,引导党员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为民办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式学习,掌握实情。针对查找到的问题,调研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体验式学习深化认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转换角色、切身体验”主题实践活动。

4.充分征求意见。加强与群众的交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根据群众意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题报告。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安排:9月12日至10月24日,共40天左右,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做好谈心谈话。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根据群众意见,对照要求,结合工作,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可参与其中,但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民主生活会。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5.基层党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自身最为突出的1至2个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抓紧整改,开展群众评议。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时间安排:10月25日至12月5日,共40天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党总支和行政领导要根据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切实可行,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2.开展集中治理。

(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务实实干风气衰退的问题。

(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

(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

(4)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解决铺张浪费等问题。

3.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推进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律己不严问题。提高党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成立思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成员如下:

组  长:陈 健

副组长:巩建华

成  员:宋玉忠、汪树民、任念文、丘有光、朱诗勇、张遐。

下设办公室,主任张遐。

组长分别负责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制定及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成员分别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材料、学习宣传报道、会议组织、监督检查等工作。

7月13日前,上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电子版发至zzb@gdou.edu.cn)并召开部党总支动员部署大会。

活动结束后,党总支要向学校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交活动报告。

(二)统筹安排,力争特色

领导小组要结合思政部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实效。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按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基本任务不变通,把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动作”做到位;注重分类指导,灵活安排各环节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总支

                                   2013.7.11

附表1

思政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

活动环节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7月11日

召开思政部动员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学校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并动员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7月11日至13日

成立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上报《思政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7月8日—15日

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的集中学习培训。

7月16日~9月11日

自学,定期碰头;专题调研;征求群众意见。

8月27~30日

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的集中学习4天

9月6~11日

开展体验式学习等

8月27日~9月

参加学校纪律教育月活动

  题、

9月12日

部领导班子总结第一环节工作,部署第二环节。

9月中旬

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9月下旬~10月上旬

撰写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

10月中旬

召开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0月22日前

通报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实、

10月23日

总结第二环节工作,部署第三环节工作

10月下旬

制定思政部整改方案

11

开展集中治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教育管理

11月~12月5日

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12月上旬

参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2月下旬以后

开展“回头看”,检验落实成效。

请各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