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2020/06/30 14:50:12人浏览


                  撰稿:李林杰  罗贵榕;审核:宋玉忠

2020年在全民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我们迎来了建党99周年纪念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遵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庆祝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624下午,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课开讲啦”特别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教授以《让党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发展中高高飘扬》为题讲专题党课。

他在回顾党99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基础上,联系学院发展分四部分讲解。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阶段”,说明了新阶段的界定及如何认识新阶段的科学依据,并强调指出其标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由此开始党和国家、广东省和学校等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文件规定;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面貌”,分别从学院新领导体制、新领导团队、新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论述,特别是学院制定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3)》、《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初稿),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行动方案、保障举措等方面,对学院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第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问题”,从提振新精神(解放思想的精神、抢抓机遇精神、开拓创新精神)、提升新能力(在方法论上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新能力;在实效性上提升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执行质量新能力;在执行力上提升遵守制度与执行制度的新能力;在优势上提升学院特色发展新能力)、提高新境界(一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二是人贵有自知之明品德;三是克服“任性”的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问题;第四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成果”,从学院顶层设计科学鲜明、学科建设体系化跃升、思政课课程建设步入快车道等三个方面生动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成果。最后他总结指出,学院全体党员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力,把自己融入学院发展中,奉献个人“小我”,记住学院“大我”,团结一致,克服惰性与任性,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使命感,让党旗高高飘扬,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正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系列活动之二:学院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624日和29日,学院两个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林杰、罗贵榕,分别在其党支部讲党课。马列党支部书记李林杰以《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基层探索》为题讲支部党课。他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二是马列教工党支部对融合创新发展的基层探索;三是近期取得的部分成果;四是今后的展望与前进方向;德育党支部书记罗贵榕以《让红色文化成为德育支部最亮底色》为题讲支部党课。她分别从国家意识形态要求、思政育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党建工作等不同角度,系统性回答了为什么要提亮红色文化,如何提亮红色文化等一系列重要节点问题。会上,各位党员代表及全体党员就“庆祝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及红色文化建设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悟初心使命,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中国精神有了新了感悟,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实现充满了信心。

系列活动之三:到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墩尾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28,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工党员与教师到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墩尾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校驻村干部黄善书记亲切接见了我院教师一行,全程陪同介绍墩尾村革命纪念馆和墩尾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在黄善书记的带领下,我院教师党员首先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其后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考察了“墩尾革命纪念馆”:旧县委办公场所、革命事迹大型浮雕墙、红色故事展示厅、红色文物展览馆、党性教育培训厅、红色党建文化纪念园,以及推出的一批红色文化作品等。墩尾村是革命老区村,首批入选广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60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墩尾村具有较突出的革命历史贡献,拥有着丰富的红色遗址、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红色资源,目前红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果喜人,现正致力于把墩尾村建设成为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打造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区。

通过本次党建系列活动,使我院党员和教职工在思想上受到深刻党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正是党带领人民的艰苦斗争和伟大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引领力,让党旗学院发展中高高飘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附件【照片2.jpg】已下载
  • 附件【照片1.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