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1/01/13 09:08:50人浏览

撰稿:李林杰;审稿:宋玉忠

112日,在临近期末,为2021年学院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在湖光校区钟海楼A05014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暨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教研室正副主任及院办主任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莅临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首先宋玉忠在“第一议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近年来党和国家、广东省及我校加强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文件精神,为学院未来全面发展提供政治统领、理论指导和政策护航。接着以“学院顶层设计与学科建设(含学位点)与发展”为题,在总结2020年学院建设取得突破性战略成果经验基础上比较全面地论述了学院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学科学位点建设构想他指出:以坚持“三个不动摇”(党对思政课的领导、“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马本红特”),统筹学院的建设定位、发展理念、实现目标、精准抓手、行动计划与亮点特色,并高度概括了各自的内涵。在学科学位点建设上提出了建设框架、建设团队、建设体制、建设平台、建设行动、建设目标等一揽子规章制度,全面呈现学院发展的新希望面貌蓝图。

院长巩建华从提高思政课建设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学院发展当前存在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及对策,强调要迎难而上,化挑战为动力,切实做好学院各方面的发展与建设工作;副处级组织员何丹娴汇报了学院抓党建促发展氛围构建工作设想,从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发扬党员示范岗带头作用等方面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副院长曹望华以“加快推进新时代马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等方面总结研究生教育的成绩与经验;副院长周良武以“紧盯一流 做成精品”为题,通报了今年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情况,总结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成功获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的成功经验,希望其他课程瞄准目标做规划,对标对表找差距,早作准备重积累,努力推进学院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更大突破。学院5门思政课课程教研室主任分别简要汇报了本教研室2021年发展规划框架与建设任务。

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认真听取了各项工作汇报后发表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学院2020年取得的重大成绩。他指出:一要认真总结取得成绩的成功经验,面向2021提振发展信心;二要居安思危,认清发展目标,对标对表,科学研判,保持战略定力;三要坚定理论武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要把统筹谋划与重点推进相结合,把学院工作与学校十四五重点任务相结合;五要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信马列的人讲马列,“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建设。祝愿学院2021年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