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动员大会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动员大会

2021/09/18 14:51:10人浏览

 


                    撰稿:陈木标;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9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湖光校区钟海楼A05014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动员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宋玉忠教授、副院长曹望华、副院长周良武,研究生导师代表王爱云教授、任念文教授、罗贵榕教授、孙淑秋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全梁以及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曹望华主持。

宋玉忠书记做了学位论文开题和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并在学生完成学业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此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真真实实地做,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学院将成立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好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三是要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认真准备材料,核实课程学习数据,杜绝弄虚作假;四是学生要和自己的导师加强沟通,征求导师指导意见;五是要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所有材料必须经过导师同意后才能提交到学院;六是祝愿全体同学的学位论文开题与期中考核有一个好的开始,同时具有一个好的结果。

副院长曹望华就学位论文开题和写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方向性,选题要符合专业的要求;二是学术性,论文结构、逻辑性、完整性等方面都要符合学术的要求;三是规范性,论文的结构、格式、参考文献,甚至标点符号这些都要规范;四是真实性,做论文是要真的去研究,杜绝假研究;五是创新性,在学科及方向研究领域具有独到性。

导师代表任念文教授就学位论文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在选题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政治上旗帜鲜明;二是在写作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主动联系导师,围绕选题大纲,确保论证逻辑合理紧凑;三是写作要一鼓作气,在研究生三年级前半学期完成,不要拖沓,避免被动。另外,其他导师也针对开题和中期考核进行发言,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代表陈木标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代表2020级全体同学就学位论文的开题和中期考核进行表态,将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撰写好个人的开题报告,保质保量完成开题和中期考核的各项工作。

最后,宋玉忠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要提前准备、扎实推进,提升理论思维,开阔研究视野,选好题、起好步,全面提质量,着力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