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 学院动态-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2022/05/16 15:16:53人浏览


撰稿:曹望华;审稿:陈青松

515日上午,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粤西)主办,阳江、湛江、茂名等12所粤西高校协办,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心理事长、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曹俊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锅红,岭南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坤章,广东海洋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欧卫军出席会议,粤西1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主要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心副理事长、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主持会议。 




说明: 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会2(2022.5).jpg

 

 

 

 

 

 

 

 



 曹俊明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的重要时刻,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粤西)的老师们相聚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围绕粤西中心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实现新时代粤西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与协同法政的目标,曹俊明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庄严使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是中国大学思政课的首要使命。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工作。要在思政课中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要强化“大思政课”建设,围绕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主题,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精心保护好、使用好教育系统红色资源,加强粤西地区思政课资源挖掘、整理和建设工作,着力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提升育人效果。三是积极作为,进一步发挥粤西中心的作用。粤西中心各高校要群策群力、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以“中心”为平台,推进粤西地区高校思政课资源开发利用与教学力量整合,实现粤西12所高校思政课多维协同、共建共享、协同赋能、提质增效。

会议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明教授作“关于思政课如何讲深、讲透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田明教授认为,作为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思政课拥有自身特殊的规律,不能简单套用一般的教育方法,高校思政课需要在理念、内容与方法层面开展深入探索,这既是思政课的使命,也是其发展前途所在。“讲深”意味着要与高校学术体系开展良性对接,不仅要讲思想,更要讲出其背后的原因和发展轨迹;既要讲政治,又要合理运用政治思想中方法论因素,产生学术影响力。“讲透”意味着要产生积极广泛的生活影响力,使学术思想接地气,把政治讲进学生的内心,使其生根发芽,自觉发挥应有的力量。因此,把思政课讲深、讲透,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这也正是思政课教师的价值所在。田明教授从理念、内容和方法三个方面对思政课如何讲深、讲透做了深入阐释,报告凸显问题意识,注重教学逻辑,理论联系实际,分析深入透彻,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如饮甘露,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说明: 田明报告图片.jpg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中,12所粤西高校的代表们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汇报和交流发言。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祖辉教授做了题为“学习讲话精神,争做育人大先生”的汇报;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施保国教授阐释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新内涵;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诚教授做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全力推进具有广油特色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发言;湛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元福教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思想;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汪泽洪讲师谈了如何上好思政课、争做大先生的体会;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渠章才副教授结合本校实际做了“借势学校快速发展,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发言;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宋舒副教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两点体会;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魏晓波做了“如何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的发言;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葛翠茹教授做了题为“守土有责 踔厉奋发——做新时代合格思政教师”的交流发言;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余绍标做了“思政课走进田间地头”的汇报分享;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武副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校实际,做了题为“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争做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汇报交流。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后,中心副理事长、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作总结讲话,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期待今后有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共同促进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共同推动粤西思政课改革创新。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岭南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坤章认为“会议组织得很及时、很有意义,主题选择、议程安排得也很好!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粤西中心)在牵头单位广东海洋大学的大力推动下,汇聚粤西各兄弟院校的力量,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出粤西高校思政教育战线的声音,难能可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讲好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自觉承担起筑魂育人的历史重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及时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说明: 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会5(20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