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和培养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和培养制度》

2016/09/07 10:10:51人浏览
 

一、对新进教师实行帮导制度

坚持对新进教师实行帮导制,促进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各个环节。学院为每一位青年教师指派富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为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的指导模式。

1. 指导教师负责对新进教师实施教学工作的全程指导。对新进教师的指导内容,包括教案的撰写、课堂教学的设计、教学重点及难点的把握、课堂教学的组织、试卷批阅和成绩上传等相关事项。

2. 对新进教师的指导方式。指导教师通过随时检查新进教师教案和课堂教学,对各教学环节中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

3. 对新进教师的指导周期。所有新进教师须在指导教师的帮助和许可下,跟随指导教师完整从事理论教学全过程一轮以上,直到可以独立完成教学任务。

《形势与政策》课新任教师须跟随指导教师听课、助课和试教(至少1次)一学期,经考核合格后才能排课,独立开展教学工作。

4. 每位新进教师在导师指导结束时,必须通过学院教学考评组的考评。学院组织专家、领导,对该新进教师的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档案进行查看,集体听1次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对教学效果进行综合性评价,考评结果为合格者可以独立承担教学任务,考评结果不合格者将继续接受导师的指导,直至合格为止。

二、青年教师专家指导制度

为充分利用学院老教授、老专家们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学院成立了专家教学指导小组,聘请富有经验的校内专家,按照一对多的指导模式,对青年教师(专兼职)的课堂教学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1. 学院将所有专兼职青年教师按照课程分组,每个组聘请多名专家,分别对小组内多名教师进行教学指导。

2. 专家对小组内教师逐一听课,并在完成听课记录的基础上,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

3. 学院每学期举办1次座谈会,组织专家就每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和优秀做法进行信息汇总和研讨,并将该信息逐一向被听课的老师回馈,以切实解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三、教学技能培训制度

为提高学院专兼职教师教学技能,增强教学实效性,学院每学期在校内外优秀教师中聘请1-2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全院专兼职教师进行1-2次示范教学或者举办1-2次教学技巧方面的专家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