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马院关于加强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工作的方案 - 教学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

马院关于加强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工作的方案

2016/09/07 10:30:15人浏览
 

学校接受上级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审核结果公布后,马院即接到审核不符合项的报告,内容是“质量手册的职责、权限与沟通中缺乏对体系内各相关人员和部门之间沟通途径的规定”,经过马院党政会议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思想。我们认为,教学工作是马院工作的核心,教学质量是发展的生命线。为深入贯彻落实航海质量体系中各项指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形成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航海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加强进一步加强航海质量体系,密切联系航院实际,现提出整改意见如下:

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教育教学

1、按照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树立全面科学的发展观,围绕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以教学质量为前提,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2、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质量观和多元质量观。突出航海学生特点,使航海学院专业的学生在思想政治、道德、文化、业务、身体、心理等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

3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自觉通过教学质量监控,提高质量意识,促使他们主动投入教学研究,努力关注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

二、建立马院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机构

成立马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组长:巩建华、陈健

副组长:周良武

成员:四个教研室主任、张遐

事务人员:范丽娜

组长全面主持工作并布置任务,副组长及成员负责具体的各项检查、评估、督导、服务工作。

三、强化教学质量体系目标与过程管理沟通的途径

1、强化培养目标。按照学校确立的人才培养方向和航海学院培养具体目标,马院要以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围绕5门主要思政课课程,加强对航海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按照“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的教育理念,以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

2、充分利用师资力量和条件。利用马院教授、博士等师资力量,加强实践教学。如加强对航海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激活教学内容,突出实践性;加快教学方式的改革,突出师生互动。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航院联系,共同制订专门针对航海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教育课程等培养方案。如在学生评教的基础上,每学期随机抽取一些航海学生代表对思政课进行单独评教。单独召开航院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座谈会。

3、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着眼点于:一是发挥最佳的整体管理职能;二是要求制度健全,执行严格,效果显著;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合理,体现教学水平和地位,执行严格。马院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教师,将在例会上予与通报批评,并直接影响该教师年度考核成绩。

4、坚持领导、教师听课制度的实施。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贯彻互、执行相听课制度。

5、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和教学问题的整改结果。马院评估小组对本部门教学的信息进行收集、反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