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2016/09/07 10:43:02人浏览
 

为了认真执行和落实《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结合学院实际,修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如下。

一、统一认识,强化落实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课程。加强集体备课,开展集体研讨,是确保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和途径,也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任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各教研室主任必须认真组织,针对具体课程特点,运用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二、集体备课内容形式和管理

1)研讨授课计划;(2)研讨教学重点和难点问题;(3)研讨教学专题问题。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内容,结合社会问题社会现象和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制定教学专题;(4)研讨案例教学问题;(5)研讨教师个性化教学问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6)研讨社会实践教学问题等等。

三、集体备课形式

1)在每学期结束、开学初和学期中期,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中研讨学期教学相关内容,并将集体备课列入教研活动计划中,按计划开展集体备课。

2)集体备课采取一人主讲,集体参与的形式。各课程组按照教材内容将重点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便于教师明确任务,提前准备,提高备课质量。主讲人在参加集体备课之前要认真写出教学设计,科学确定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其他教师也要在备课前深入分析教材,领会教学意图,准备好发言提纲。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都应当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

3)各教研室集体备课要认真做好集体备课记录,每学期结束时,教研室主任将会议记录交院办存档。

4)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指导督查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的落实完成等工作。

四、集体备课评估和总结

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相关制度和《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办法》,在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上,对各教研室集体备课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工作突出的教研室,学院给予适当奖励,对工作开展较差的教研室要给予批评。